学讲话 战疫情 见行动

boren 2020-02-27 阅读量:

学讲话 战疫情 见行动

北京社会工作者协会  李新京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社工机构和广大社会工作者坚决响应党中央和习总书记号召,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行业责任感,积极参与到全市街道(乡镇)社区(村)的抗击疫情行动之中,发挥专业优势,提供心理支持,做好服务保障,以实际行动支持一线抗疫斗争,发挥了积极独特的作用。
        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特别强调要“发挥社会工作的专业优势,支持广大社工、义工和志愿者开展心理疏导、情绪支持、保障支持等服务。”这一讲话立即在整个社会工作行业内引起强烈反响,大家一致认为这是总书记对社会工作参与抗击疫情斗争的充分肯定,是对会工作者队伍的最高奖赏,是对社会工作事业的殷切希望。
        一个多月来,全市社工机构和广大社会工作者在战“疫”行动中付出了非常艰辛的努力,尤其是社工机构中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骨干一直发挥着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不论是在一线配合组织动员宣传,还是在线上提供心理咨询服务,或是为特殊群体提供物质生活服务保障,大家做的都是替党和政府分忧、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舍弃的是个人的安危和休息,得到的是总书记的充分肯定和广大人民群众的高度赞扬。

       下一步,我们要以实际行动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在三个方面有所作为:

       一是要不负总书记期待,在提高思想认识上有所作为。我们一定要在抗击疫情中认真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学深悟透、学以致用,不负重托、坚定前行,用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从而进一步提升社会工作的社会认可度和影响力。要尽快落实研究北京市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社会工作服务机制,如何配合各级政府部门,发挥三社联动的作用,如何跨专业跨服务领域的组织进行联结,共同保障服务质量。

       二是要发挥好专业优势,在参与疫情防控中有所作为。要进一步按照总书记要求,要创建在公共卫生领域的专业服务体系,将生态理论、生物学、心理学、社会学等不同的理论方法在临床实务中体现出来,参与街道社区一线的各项服务,尤其是心理疏导、情绪支持、保障支持等专业工作,要知道疾病不是孤立存在,而是与生活环境紧密相连,需要调查研究社会工作的专业能力和专业价值是否能找出造成问题的社会原因,是否通过知道原因后通过跨专业的服务配合医疗体系,进行治疗提高治愈效果,并且能联动社区和个人,开展预防。要形成一套可以执行的操作指引。
 
       三是要发挥好枢纽作用,在行业引领督导上有所作为。要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按照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的统一部署,发挥好行业枢纽作用,站在社会工作新的历史高度,通过在抗疫斗争中做好社会服务工作,抓住机遇,补齐短板,进一步弘扬专业社会工作的人文精神和独特角色,努力在加强社会工作制度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上有所作为。